• 背景

是加勒比海地區的主要離岸銀行和金融中心
受歡迎的互惠基金投資地
註冊公司可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

 

  • 簡介

開曼群島由古巴南部加勒比海三個島嶼組成,是英國領土,原被哥倫布發現。金融服務業是開曼群島的主要行業之一,當地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離岸金融服務業的持續發展。開曼群島是獲香港聯合交易所接納其註冊公司可在香港上市的兩個離岸司法管轄區之一, 聲望日隆而且越來越受歡迎, 尤以亞洲為甚。開曼群島在一九九七年成立證券交易所。

 

  • 法律及稅務

開曼群島公司法例以英國普通法為依據。開曼群島公司共分兩類:豁免公司(Exempted) 和非本地公司 (Non-Resident)。非本地公司的長期執照費較豁免公司的略為廉宜,但必須呈遞較詳細的周年報表,因此在亞洲不甚受歡迎。開曼群島在一七九八年獲皇室頒令,從此永久免稅,而是項頒令至今仍然有效。豁免公司的名稱最後不一定要加上「有限公司」 (Limited ) ,並且可以申請有效期長達二十年的稅項豁免證書,進一步增強其稅務優勢。開曼群島公司可以使用中文公司名稱,但必須提供有關英文譯名。

在二零零一年十一月,開曼群島與美國簽訂一項有關資料交換的新協議。新協議規定,如對方要求,可就美國聯邦入息稅事宜交換有關刑事逃稅、民事和行政事務的資料。根據新協議,雙方可就二零零四年一月一日開始和往後的應課稅期涉及的刑事逃稅事項,以及就二零零六年一月一日開始和往後的應課稅期涉及的其他稅務事項交換資料。

 

  • 公司註冊規定

公司可以中文名稱命名,而且可把中文名稱載於公司註冊證書。

所有豁免公司必須透過如 O I L 等獲發服務供應執照的公司在開曼群島設立註冊辦事處。各公司必須委聘最少一名股東和一名董事,法人董事亦可。公司必須把董事、高級職員和押記名冊存放在註冊辦事處,而董事和高級職員名冊副本則須備存於公司註冊處,但不必接受公眾查閱。各豁免公司必須保存一本股東名冊,其正本或副本必須備存於註冊辦事處。豁免公司必須呈遞周年報表,但毋須披露董事或股東的詳細資料。

開曼群島在二零零一年四月發出新的盡職審查指引,規定開曼群島公司必須向服務供應商 (如Offshore Incorporations (Cayman) Limited ) 披露所有高級職員 、股東、最終受益人和授權簽署人的資料。法例規定,所有新公司成立註冊時必須提供有關資料,而已成立註冊的公司則須在指定期內提供有關資料。

根據《機密關係(保存) 條例》,這是機密資料,泄漏機密資料或故意或企圖獲取開曼群島公司機密資料,即屬違法。

 

  • 當地基本架構

開曼群島是加勒比海地區的主要金融中心,有超過五百八十四間持牌銀行和信託公司。世界最具規模的會計師行都在開曼群島設立辦事處,亦有不少著名的律師事務所到當地開業。當地具備一流的通訊和交通設施,前往邁阿密的定期航班航程僅為一小時。